您所在的位置:台灣服務業概況 > 業界專訪 > 運輸服務

2007-03-27  【專訪】中華民國物流協會

專訪時間:2007年3月27日下午2時
專訪地點:中華民國物流協會(北市富錦街429巷2號1樓)
受訪人員:鍾榮欽秘書長、房國榮主任
專訪出席人員:國貿局多邊貿易組第四科林寶蓮科長、馬家蓉專員、中經院臺灣WTO中心李淳助理執行長、蕭治惠專員、商業總會賈大駿副秘書長、蘇美華秘書
專訪記錄:蘇美華

台灣在加入WTO後,政府對於產業由製造業、農業轉向服務業部分,且服務業佔國民生產毛額的比重也越來越高,因此政府也越來越重視服務業的發展。政府對於在服務業的議題上也表示重視與關切,然商業總會的會員多為商業與服務業的代表,對於在國際談判上,我們商總服務業業者,亦能提供一些業者意見供參考。

今年我們針對服務業的物流業,請業者能提供對於WTO會員國有興趣開拓的國際市場提出建議與看法。在服務業的談判主要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負責,因此國貿局對於業者的心聲非常重視。

1. 貴會及會員與國外相關公協會進行結盟或交流、定期聚會之經驗。

中華民國物流協會(簡稱物流協會)在參與國際經貿事務上共參與下列的國際組織:

• 日本物料運輸(MH)協會-主要是辦理有關技術觀摩、邀請講師來台研討之研討會、顧問的事宜。

• 國際倉儲與物流協會聯盟(International Forward,Warehouse, Logistic Alliance)-由世界倉庫業的民間組織,由中國、加拿大、塞浦路斯、法國、印度、伊朗、以色列、意大利、日本、拉脫維亞、茅里西斯、墨西哥、西班牙、英國、美國和中國台北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倉儲協會組成。該聯盟是非政府間的非營利組織,總部設在英國倫敦。聯盟以“國際倉聯”作為聯結世界各國倉庫業界的紐帶,建立倉庫業界的友好關係,收集、研究和交換信息,交流經驗,促進、鼓勵、支持各國倉庫業的發展,較著重於倉儲而非物流。

• 英國皇家物流與運輸學會臺灣分會(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Logistics and Transport in Taiwan)-成立於1919年,1926年獲得皇家憲章認可;學會的宗旨為提升物流運輸的專業技術與學問,且藉不同會員等級來表達其不同的專業程度而授證,這給予會員進一步的聲望及專業標準的保證。

物流協會希望能爭取到英國皇家物流與運輸學會來台設立秘書處,透過整合後能建立籌設亞洲零售物流聯盟此類性質的組織,如此對於台灣在產業提升上有很大助益。

2. 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五年迄今,貴會之業者在整個產業業態有些什麼樣的變化?

整個業者來說,走向國際化的市場最有興趣的還是大陸市場為主,以物流及倉儲還是以中小企業為主,要走向國際市場較為困難,因投資金額很大,若無十足把握則不會去投資。
以統一企業、麥當勞而言,都是將其零售、物流、倉儲等一系列引進;這種跨國企業的攻城掠地方式對於台灣的中小企業較難與其競爭。透過台商外移的腳步,以配對方式進行,配合當地有意的本地或外移的台商來合作,可與外銷服務團或相關單位作配對方式的座談會或拓銷團來進行,結合業者、政府與當地有意的廠商一起合作。

3. 在面對世界服務貿易自由化的風潮下,貴會對於政府在國際談判上之建議。

由於物流協會的企業多為中小型企業,對於國際市場開拓部分若能有些如外貿協會的企業尖兵在駐地做深入的調查,而此類尖兵最好具備產業背景,如此才能深入。若只是提出泛泛的產業資訊,雨露均霑適用各產業,則此類資訊及時性是無法掌握,尤其網路資訊的發達,許多在媒體可取得的資訊,則其及時性與專業性是屬於二手的資訊。

4. 貴會對於WTO及FTA的那些議題較為關切(如貿易障礙、關稅減讓)?是否有專人或業者參與負責此方面之議題。

會員對何議題有興趣部分,可由協會針對會員的需求進行調查後再交由商總匯總後提供參考。

5. 未來貴會可否指派專人、業界人士長期參與『協助國內服務業業者參與國際經貿事務』之可能性。

本會的相關人員由房主任擔任聯繫,相關的資訊可請其協助。

6. 未來共同舉辦此相關議題專題演講,或參與相關之國際會議之可行性。

物流協會對於何種形式的研討會或論壇都表歡迎,重要的是主題與議題,何種議題能夠吸引會員參與是比較重要的;相關議題可以是新興市場如印度,有業者現身說法外,還能提出一些商機與合作機會,這將會非常吸引會員參與;但以物流業而言目前並無相關業者赴印度、越南等地成功經驗,如何找出相關業者可能是有困難的。

7. 請推薦貴會熱心參與國際經貿事務或對熟悉WTO、FTA之業者擔任講師或提供諮詢。

物流協會之會員參與國際事務的業者相當多,嗣會後整理後,請房主任再行將相關資料提供給商總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