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台灣服務業概況 > 服務業現況資訊

隨著經濟發展與產業結構的改變,世界主要國家由早期的農業社會,發展為工業社會,並更進一步轉以服務業為導向。由統計數據來看,服務業佔台灣GDP比重逐年成長,從1980年代的53%至2011年達66%,而服務業佔就業人數的比重也逾60%,可顯示台灣已轉向為服務業為主的發展型態。


依據世界貿易組織在1991年所發布的服務業分類(GNS/W/120)文件,服務業可分為12大類,分別是︰1. 商業服務業、2. 通訊服務業、3. 營造及相關工程服務業、4. 配銷服務業、5. 教育服務業、6. 環境服務業、7. 金融服務業、8. 健康與社會服務業、9. 觀光及旅遊服務業、10. 娛樂、文化及運動服務業、11. 運輸服務業、12. 其他服務業。目前我國發展較快速的服務業為商業、通訊、配銷和娛樂、文化及運動服務業,而佔GDP比重最高的則是配銷及金融服務業。下表茲說明12項服務業別之內容:

 

 

雖然服務業佔GDP比重逐年增長,但是服務業產值的成長率則是逐漸趨緩。究其原因,服務業就業集中在配銷服務業(約30%),研發人才的缺乏(小於5%)使台灣服務產業的附加價值有限,不利服務業的發展。此外,服務業主管機關的保護、管制思維,在相關法規條例的彈性與資源配置上,難以針對服務業發展特性給予友善的發展環境,使服務業近來增長動能有限。


針對產業結構優化,經濟部提出「三業四化」行動計畫,包含服務業國際化、科技化、製造業服務化及傳統產業特色化;針對台灣服務業的發展困境也提出「服務業發展藍圖」,目標於2020年使服務業產值達新台幣4兆7554億元,成長率提升至5.14%。此外,國際貿易局更透過外貿協會以及本會,推展服務業國際輸出的能量,期望能協助並提升我國服務業的發展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