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關於台服 > 關於台服

理事長 序

為推動台灣服務業持續發展及提升國家競爭力,『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已於96年8月31日正式成立,將扮演台灣與國際服務業的對口單位,並積極爭取政府經費挹注在服務業發展與人才培訓方面,進而開拓服務業的國際化空間。平沼忝為協會首屆理事長,當此業務草創時期,正與協會全體理監事和會務人員全力拓展會務,冀望做大服務業大餅,並恢弘服務業景氣,以不負大眾所託。

 

近日並已設立「台灣服務業聯網」網站(http://www.twcsi.org.tw),提供聯盟動態、專論、會員活動等最新資訊,這是全國第一個服務業專屬網站,歡迎大眾多加利用。

 

服務業附加產值已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約73%,服務業具有如此可觀的產值,儼然成為經濟成長的火車頭,對推動經濟成長及降低失業率有莫大助益。服務業產值雖佔GDP約73%,但創造就業比率卻僅有58%,相對於美國服務業產值占GDP約74%,創造就業比例也大約為74%,以及英、日兩國服務業就業人數比率為74.6%和 67.1%來看,顯見台灣服務業未來還有很大成長空間。較之製造業的技術密集來說,服務業才真正能夠創造就業機會,簡言之,扶植服務業,就能有效創造工作機會、降低失業率,若任令服務業阻滯不前,將對就業和消費市場產生非常不利影響。

 

台灣擁有大批高等教育人才,舉「醫療」為例,連國際間以美容整型聞名於世的韓國,都曾派人來台取經,可見台灣醫療技術絲毫不遜他國,甚至可為他國學習對象。拿醫療觀光來說,若能吸引國外遊客來台觀光兼作健檢或美容、SPA,連帶使醫療院所和旅遊周邊產業都能獲益而繁榮昌盛起來,對國家經濟自必有極大幫助,而此僅為醫療一項而已,還有其他餐飲、連鎖加盟、批發、倉儲、運動休閒等服務業,太多太多層面有可供著力之處,這也是成立『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希望發揮功能的主要因素。

 

近幾年國際大環境不景氣,導致台灣服務業生產毛額實質成長率不到5%,甚至比工業成長率還低,顯然遭遇了發展瓶頸。究其原因,因台灣服務業以中小型企業為主,又以內需為導向,偏逢內需狀況不佳,出口力道又疲弱不振,致使業者經營壓力倍增,恐陷於惡性循環的泥沼無以自拔。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公布的統計資料,台灣服務輸出金額在2000年時佔世界1.4%,排名世界第18,到了2006年佔有率為1.1%,排名更滑落至第26,鄰近的香港、新加坡和南韓排名都贏過台灣超過十名。

 

受困於市場規模不夠大以及發展日趨飽和之窘境,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提出「服務業發展綱領及行動方案」,強調發展服務業可再創台灣奇蹟,希望將市場觀念注入服務業,並以創新提高服務業的價值,主軸思考是強調建立台灣服務(served by Taiwan)成為台灣新產業的標誌,將透過訂定之24項旗艦計畫與主軸措施,以具體協助服務業發展。政府雖有意推動德政,但觀之國內零售、批發及餐飲業受油價飆高和原物料價格飛漲影響,加上全球次貸風暴風波未息,無論業者或民眾都感受甚深,不約而同對經濟前景抱持較為保守態度。服務業成長動能已然響起警報是不爭的事實,如何振衰起敝急起直追則有待全國服務業找出癥結妥謀善處。

 

服務業已成各國經濟的主導力量,世界各國都設有服務業聯盟作為政府和產業間的窗口及溝通平台,讓範疇廣泛的服務業業者有發聲管道,『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應運而生。聯盟現已匯集相關服務業各專業公、協會的力量,成員包括來自40多個服務行業的公、協會和業者,屬性為聯盟性質之組織,定位為台灣服務業的主要代表團體。然而,「眾志」方能「成城」,聯盟期盼凝聚服務業共識、理念,共同致力營造出對服務業有利的環境並促進各服務業交流合作,欲達此共同目標,需要全國服務業共襄盛舉。平沼在此誠懇呼籲全國服務業業者,為求恢弘服務業聯盟規模,並推動服務業走向更光明遠景,期盼結合各領域之力,推升服務業的品質和層次,進而增強國家競爭力,讓廣大民眾都能共享努力後獲致的豐碩成果。

現任理事長簡歷

張元銘 Lawrence CHANG
Chairman, Taiwan Coalition of Service Industries (TWCSI)

學歷:

  • 美國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  電機學士
  • 美國聖路易市華盛頓大學  電機碩士


現任:

  • 燿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 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   理事長
  • 海峽兩岸商務協調會   會長
  • 財團法人海峽兩岸商務發展基金會   副董事長
  • 兩岸企業家峰會企業   會員


Education

  • B.A.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Washington University
  • M.A. in Electrical Engineering  Washington University


Current Position

  • Chairman of the Board, Unitech
  • Chairman, Taiwan Coalition of Service Industries
  • Chairman, Chinese Commercial&Industrial Coordination Society 
  • Deputy Chairman, The Business Development Foundation of  The Chinese Straits
  • Member, Cross-Strait CEO Summ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