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台灣服務業概況 > 業界專訪 > 運輸服務

2007-03-29  【專訪】臺灣國際物流協會

專訪時間:2007年3月29日上午10時
專訪地點:臺灣國際物流協會(北市南京東路3段19號6樓)
受訪人員:楊理事長庶平、魏秘書長猷峰
專訪出席人員:國貿局多邊貿易組第四科林寶蓮科長、馬家蓉專員、商業總會蘇美華秘書
專訪記錄:蘇美華

1. 貴會及會員與國外相關公協會進行結盟或交流、定期聚會之經驗。

本會在2004年9月12日加入FIATA(Feder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Associations de Transitaires et Assimiles)國際複合運送聯盟,其分為4個會員型態:Association Members、Individual Members、Group Members、Honorary Member,共有85個會員國參與的組織達150多個,是一個很重要的國際組織來參與,目前其組織一年有2次重要會議,一次為3月份下旬的總部會議(Headquarter Meeting),設於瑞士蘇黎世總部,另一次則為會員大會(Preliminary Congress),此會議每年於不同國家內舉辦,2007年10月18-22日將於杜拜舉行,本會為其協會會員(Associate Member)。

歐洲物流協會(European Logistics Association)-歐洲物流協會ELA成立於1984年,由歐體(法、德、瑞、希、西、葡、比利時、波蘭...)等十九國物流協會為「主體會員」,總部設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其主要係由物流產業及學術界所組成之團體,為非營利組織。台灣國際物流協會本身為FIATA會員,ELA成立二十二年來,對於歐洲境內各國物流法規統合之擬定,關務制度修改,規格標準及發展政策等均提供相當完整之資料及建議,同時與歐洲各大知名大學等學界亦有工作委員會,共同研究有關物流專題論文及解決方案,獲高度評價。 ELA與美國供應鏈管理專業協會(CSCMP)已有相當密切互動關係,基於物流全球化趨勢,去年ELA增設「協會會員」(Association Members),但ELA仍以審慎傳統形式風格為選擇入會的條件。楊庶平理事長亦為美國CSCMP台灣圓桌會會員召集人,這次在會員國推薦下,在2006年6月23日法國斯特斯堡ELA會員大會理事會中,經理事長楊庶平列席報告後,獲全體理事一致同意通過入會案歡迎本會加入。

2. 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五年迄今,貴會之業者在整個產業業態有些什麼樣的變化?

臺灣小型的物流業者多以外包型態運作,中型物流業者採取策略聯盟方式作業,大型物流業者則是視自己情況發展國外據點,建立全球網路。

3. 在面對世界服務貿易自由化的風潮下,貴會對於政府在國際談判上之建議。

物流業的主管機關為經濟部,但是又牽涉到其他的部會如財政部、交通部等因此需成立跨部會的小組一起來協調。

4. 貴會對於WTO及FTA的那些議題較為關切(如貿易障礙、關稅減讓)?是否有專人或業者參與負責此方面之議題。

因物流業牽涉的範圍很廣,在法令與議題所涉的部會亦很廣,建議應由專責單位負責。

5. 未來貴會可否指派專人、業界人士長期參與『協助國內服務業業者參與國際經貿事務』之可能性。

有關本會委員會共有8個委員會,交通、經濟、通關、職訓、資訊、公關、兩岸關係、國際關係等,若有需要可與本會國際發展委員會主委施琥先生聯繫,施先生為法國人是法國港務局的臺灣代表之一,其熟諳臺灣的物流相關事務對於本會的運作也相當熟悉,若有所需可與其聯繫。

6. 未來共同舉辦此相關議題專題演講,或參與相關之國際會議之可行性。

在去年的8月即與商總合作辦理臺灣全球運籌、國際物流與運輸博覽會等活動,在未來亦可繼續合作,若本會有相關的國際會議與議題亦歡迎一起共襄盛舉。

7. 請推薦貴會熱心參與國際經貿事務或對熟悉WTO、FTA之業者擔任講師或提供諮詢。

若有需要可與本會國際發展委員會主委施琥先生、陳財家教授或葉建明先生等聯繫,可視議題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