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台灣服務業概況 > 業界專訪 > 運輸服務

2011-09-22  【專訪】專訪中菲行國際物流集團林天送營運長 (2011/9/22)

中菲行國際物流集團於1971年設立中菲行航空貨運承攬股份有限公司,並於1973年成立得美行股份有限公司承做國際海運承攬業務,現今之服務據點已遍佈 全球,提供客戶全方位的國際物流運輸、諮詢服務,更是台灣最成功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之物流企業。物流產業涵蓋極廣,整體來說皆屬服務業之一環,本次拜訪期盼 能透過中菲行之經驗與林天送營運長專業之觀點進而頗析台灣業者進軍中國大陸與全球物流市場之角色應為何。



問題1.台灣物流產業目前之商機及未來發展趨勢為何?

林天送營運長(以下簡稱林):
要掌握商機要先鎖定產業之核心,中菲行國際物流集團就空運體系在台灣就屬前十五大、在中國大陸2010年位居貨代企業空運50強中的第16名,在不同之地區其布局上便有不同策略之定位。就供應鏈管理中之「四流」:商流→物流→資訊流→金流,物流產業廣泛,無論是透過卡車運送貨品亦或是提供貨物倉儲管理等,皆屬於物流產業之一環。不同運具在物流產業中僅是供應鏈裡的一部分,像是在中國大陸未來之鐵路運輸開放相當值得關注;而使用不同物流運具也依不同產業之需求而有所不同。物流業包括流通服務業、國際物流、快遞物流、專業物流等等,物流業者須透過定位,並且依據不同之屬性而採不同之需求與做法。無庸置疑中國大陸已成為鄰近台灣之最大市場,惟中國大陸係屬大陸型市場;而台灣係屬一海島型市場,故業者在進入中國大陸市場時,應參考先進的美國與歐洲之物流業者的營運佈點和模式。

中菲行起始之商機以台商為出發點,早期物流業為特許行業,不同服務項目必須個別申請牌照,像是早期空運和海運承攬業,依法須有不同的執照才能經營。中菲行在一開始係以台灣為基地,20、30年前開始朝東南亞、美國、歐洲等地佈局設點,海外發展需要具備全球化之做法,而在當地之台商為海外市場客戶之其中一份子,並且當地台商由於已在當地發展相當程度因而具有優勢可以協助發展。海外佈點與服務之提供必須要具有全球化視野與在地化的管理(Global Vision, Local Touch),培養在地之專業人士。中菲行對於集團海外佈點已具有一可複製的專屬模式,故海外據點從佈局到設立完成之速度快。專業人士之培養亦相當重要,可以完善運用產官學之合作,像是目前中菲行即與上海海事大學和廈門理工大學等合作,培養未來可能雇用且具備潛力之物流專業人才。另外像是在中國大陸市場,培養當地專業人才更是重要,因為在中國大陸具有各地區省籍問題,不同省份之民情與環境皆大不相同,故培養與雇用當地人員是不可忽略之要務。在進入海外市場後,當地之軟、硬體規範多,物流業者需要的是提供其專業知識的服務,運用人力、資訊系統,整合當地資源,服務提供者之角色格外重要。

問題2.國內專業物流產業發展目前所遇到之問題與障礙為何?

林:政府對於台灣在國際物流上方向之地位不明確,因為物流產業之業務廣泛,政府倘若要制訂政策,提供資源輔導業者發展時,應該要聚焦在特定之物流產業上,政府應先釐清其政策方針不可能輔導所有的物流業者。知名的國際物流企業其經營發展模式皆各有不同,像是荷蘭商TNT出售其物流、貨運承攬和快遞業務已被荷蘭郵政收購,主要業務範圍回歸為以郵件業務為主;而美商聯邦快遞Fedex則以自有資產做快遞業務,並跨足一般航空貨運業務;鄰國日本試圖將政府所屬之郵件結合一家貨櫃船公司、一家航空貨運公司和一家貨運承攬公司來成立一家大型之物流公司,但迄今並沒有有效的成果展現。台灣中華郵政對此應該引以前車之鑑,國內郵件投遞等與其他物流項目是否能夠同時兼顧發展,值得留意!
台灣現有之自由貿易港區運用仍不具競爭力,以海運而言政府應該了解鄰近之香港、新加坡與上海之貨櫃(TEU)量皆已在全球排名名列前茅,台灣之自由貿易港區雖已設立並運作,但由於各方面之法條限制未具競爭力,政府應該參考先進國家進而修改長久以來皆無調整之法律規範。另外,政府近期推動之AEO(優質企業)認證系統應考量中小型企業的負擔能力,且AEO認證後需要持續維護方有成效。如日本與新加坡係透過與其他國家簽署雙方認證等同取得AEO,或許政府亦可參考其做法而加以研擬並且更有效之推動。

問題3.國內物流業者對於政府開放陸資來台之態度為何?

林:據了解,國內物流業者對於開放陸資來台普遍持一開放之態度,由於中國大陸之進步速度極快,相對來說在中國大陸之機會亦大幅增加但競爭也大。台灣之業者在發展國際物流時,應著眼於如何結合中國大陸廣大之物流市場,以進一步發展至全球市場。

問題4.對於未來政府推動物流產業之發展,中菲行以專業成功物流集團之角色是否可以提供政府相關建議?

林:政府對於業者之管理應不需太多,關於不合時宜之法律,政府的職責在於進行修正與鬆綁;由於物流產業之涵蓋範圍廣闊,業務項目繁多,政府對應之權責機關相對也增多,因此可考慮指派一主要負責主管機關。中國大陸已將物流業列為十二五計畫經濟的重要工作,台灣政府也應重視此議題,建議政府務實且有效率的推動。例如ECFA早收清單有農產品項目,台灣是否應有具競爭力的專業物流業者提供服務,從產地收集農作物、冷藏(凍)儲運等等全方位的配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