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台灣服務業概況 > 業界專訪 > 運輸服務

2011-09-22  中越貿易處女地 華盟物流集團掌先機~專訪 南寧台商協會副會長 李長榮 (2011/9/22)

圖文■貿協南寧駐留辦公室  (國際商情雙週刊325)

自2008年中國大陸國務院正式宣布,發展以廣西南寧為核心的北部灣經濟區計畫,成為繼珠三角、長三角、環渤海等經濟區後的第4個經濟增長區,3年來中國大陸政府全力投注資源建設當地成為中國大陸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開放合作的物流、商貿基地。

南寧對東盟貿易具有優越的戰略位置,不僅有高速公路直通越南,通往中國大陸內陸地區亦相當方便,因運輸成本低,南寧現已成為物流業兵家必爭之地。南寧台商協會副會長李長榮早在2006年前往布局,現更整合虛擬及實體,藉以提供更加完善的物流服務。李長榮認為,北部灣開發案雖然吸引許多包含台灣、香港、美國、日本等外來企業前往考察,但真正投入的相當少,主要原因為不了解本地市場的特殊性及產業結構。北部灣本地外銷工廠不多且不集中,不易獲得業務,而3個港口雖有基礎建設,但一些配套仍不足,包括船公司及海關的服務跟不上,對台商影響甚大,尤其是在國際貨運方面。李長榮說,在此經營的企業需了解產業的範疇,例如,生產行業需深入了解本地勞動市場、政府配合度、周邊配套措施等是否可以達到要求。服務性產業方面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因為短期內不易有成效。但對於南寧在中國大陸對東盟貿易的重要地理位置,尤其是與越南雙向之運輸優勢,李長榮還是予以很大的期望。廣西南寧到越南河內約100多公里,車程需2小時,路況相當良好,中國大陸其他省份產品銷往越南,皆可用陸運的方式運送。如需更加快速亦可利用空運,在48小時內達成南寧至越南工廠之運輸,因班機運輸費相對較國際班機費用便宜,因此增加了產業競爭力。SAFCO(華盟物流)於1985年在台北成立,前10年的業務以空運為主。1989年於泰國曼谷成立分公司,1990於香港成立中轉貨運公司,當時業務主要為服務早期外移到華南地區的台商。1992進軍上海,並於隔年取得上海第一張台商內陸運輸執照、報關執照,經營國際貨物運輸代理。1995年起增加海運項目,於寧波、珠海等地成立辦事處,並與國外業者聯盟,目前的營運已遍及85個國家,共135個網點。年營業額可達1,200至1,300萬美元,其中年出口額達840至910萬美元,年進口額則有360至390萬美元。(本文授權轉載自《國際商情雙週刊325》期)

資料來源:國際商情雙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