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台灣服務業概況 > 業界專訪 > 運輸服務

2014-12-26  服務由心開始 – 專訪國泰航空楊偉添總經理台服編輯部

國泰航空公司自1946年成立以來,秉持著顧客至上的精神,四度榮獲全球最佳航空公司大獎。在Skytrax世界航空公司大奬的評比中,國泰航空在貴賓室、餐點、各艙等的舒適度方面,排名也居亞洲之冠。本次特別專訪國泰航空臺灣暨韓國區總經理楊偉添,了解國泰航空的成功之道。


便捷的交通網絡

國泰航空在臺灣的發展,最初係由旅行社代理業務,而後轉為國泰本身設立據點服務。臺灣與香港間的航班,向來是國泰航空的黃金線。而自2008年兩岸直航後,國泰進行航班的調整、重新找到立足的平台,以香港為中樞,將旅客帶往世界各國。楊總經理表示,對於國泰航空來說,現在的發展不僅僅是臺灣、香港的業務,更重要的是透過香港這個樞紐,將旅客轉往中國大陸以及全球其他國家。

目前國泰在業務方面,分有客運以及貨運。客運方面,台北香港間每天有16個航班、台中兩個、高雄七個。此外, 每天亦提供1 個航班往來日本的東京,大阪, 名古屋,福岡及韓國首爾的服務。其中,台中與高雄部分,由港龍航空負責。國泰航空與港龍航空係在2006年時建立緊密夥伴關係,擴大腹地與空中網絡,提升協同效益。而在貨運方面,搭配客機的貨艙,每周也有10多個班機往來。

臺灣因為航權因素,許多班機無法直飛歐美國家,因此需要透過一個中樞,將臺灣的旅客運往世界各國。國泰航空便是經由香港這個轉運點,輔以多元的航點與密集的航班,使臺灣的旅客可以從香港轉到全球其他的地方。以美國為例,國泰航空從香港直飛紐約、舊金山等,明年也將新增波士頓航線。以亞洲的航空公司來說,國泰在環太平洋的直航航班數目是最多的,也是最密集的。透過不同商品組合,旅客可以自行選擇轉機的時間,可以在香港停留、流覽,也可以快速地在一小時內轉機前往其他目的地。

從心出發的服務

目前在臺灣,國泰航空擁有600多名員工,平均年齡為45歲,人才流失比例很低,團隊非常穩定,並且累積很高的經驗。國泰一直以來不是以價錢為定位,反而是航空公司中相對價位較高的。但國泰卻以最優質的服務,讓消費者感受到物超所值。楊總經理舉例說明,國泰從香港到紐約的頭等艙是20萬港幣(大約70-80萬台幣),就是因為顧客感受到超值的服務,才可以每天四班直航,並且還榮獲全球最佳頭等艙的殊榮。國泰今年更是第四度榮獲全球最佳航空公司的大獎,在在顯示出顧客對國泰的肯定。

楊總經理表示,國泰的員工來自全球不同國籍,共同合作時,依靠的不僅是公司所制定的標準作業流程,還有很多是從心發出的服務方式,讓旅客在搭乘飛機的時候,可以有溫暖的感覺。這就是一種服務的加值效果,讓國泰航空可以蟬聯受歡迎航空公司的寶座。

人才永續經營

然而國泰員工穩定的另一面,是缺乏流動性。楊總經理表示, 50%的員工年資超過25年,雖然累積了相當的經驗值,但是創新度不足,難以產生新的火花。舉工程部為例,已經8年沒有招募新人。一個好的團隊,需要有定期的交流、世代間的交替,讓創意和經驗可以產生新的火花。

缺乏中生代人才的議題,除了是國泰目前面臨的一個主要的問題外,也是許多企業所面的問題。但是對於許多企業主來說,現在的年輕人自我意識較高,不願意從事較辛苦的初階工作。此外,由於政府的政策,技職教育逐漸不受重視,導致年輕世代在工作上出現技術的斷層,不利於公司的人才培育,以及人才本身的養成。楊總經理認為,教育資源的分配,確實需要政府政策的挹注;此外,整個社會的氛圍也應該加開放、多元,才有助於人才的培育。

展望未來

香港地處亞洲交通運輸的樞紐位置,對於國泰航空發展航線具有相當的優勢。而面對高度競爭的航空產業,沒有絕對的輸贏,而是航空公司間的合作,分享航線與收益。成立策略夥伴後,透過航線上的互補與資源的分享,可以提供消費者更多的商品選擇,進而創造雙贏。

楊總經理也表示,航空業的發展與國家的經濟情況密切相關,未來經濟發展的大趨勢,都將以亞太地區為優勢。因此,兩岸四地應善用彼此間的優勢,擴大腹地,成為一個交通網絡密集的航空圈。而臺灣的航空城也在發展中,輔以相關的配套措施,楊總經理看好桃園機場成為國際的樞紐,創造兩岸四地航空業的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