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台灣服務業概況 > 業界專訪 > 金融服務

2011-05-26  【專訪】台灣會計師產業的發展與未來趨勢-專訪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張明輝 (2011/5/26)

 

自1990年代台灣產業結構逐漸由勞力密集轉化技術密集,特別是在1991年政府開放對大陸投資以來,台灣企業不只是縱橫兩岸,更逐步邁向全球化經營。在 這段台灣企業轉型起飛的過程中,台灣企業必需面對許多財會、稅務、投資、法律等專業領域的問題,並且必需快、狠、準的解決這些問題,才能把握住稍縱即逝的 商機。而會計師,尤其是擁有國際聯盟所之專業資源的會計師事務所,正是台灣企業經營與發展過程中,最不可或缺的支援後盾。



會計師產業發展 與台灣企業發展息息相關

正是因為會計師必需隨時提供企業於經營及發展過程中所需之資源,因此,會計師產業之動向與台灣企業之發展趨勢非常密切。舉例而言,資誠在1970年代即意識到企業國際化是大勢所趨,隨即加入國際性之會計師事務所,成為Price Waterhouse(Price Waterhouse Coopers(PwC)之前身)國際聯盟所之一員,使資誠成為有能力為台灣企業及來台投資之外國企業提供國際化專業服務的會計師事務所。而在1980年代,資誠發現,日商投資台灣的案例越來越多,立即決定成立日本組,提供日商來台所需的法律、稅務、顧問等服務,在客戶的信任之下,資誠在這方面累積了相當豐富的服務經驗。接下來,1990年代,政府開始鼓勵企業上市上櫃,資誠也掌握先機,投入大量資源建構輔導企業上市上櫃之服務能量,並順利協助統一、台達電、鴻海等標竿企業成功上市。

即時化在地服務 伴隨企業擴展服務據點

時至今日,會計師產業與台灣企業發展的緊密關係仍未改變,近年來,兩岸經貿往來日益頻繁,尤其在政府開放台商回台上市櫃、陸資來台投資,以及簽訂ECFA之後,會計師不只要熟悉國內各項法規,也必需瞭解大陸之各項規定,才能不斷提供客戶需要的專業服務。

以資誠而言,資誠很早就注意到台商普遍具有「人親土親」的專業服務模式,尤其是大陸台商。因此,資誠不只在美國、歐洲、日本、新加坡派駐專人服務台商,也在上海、蘇州、廈門、深圳等地設置台商企業服務據點或派駐專人,以提供台商企業即時的在地服務。

全方位專業化服務 協助企業轉型 突破成長瓶頸

會計師不但要能協助企業跨的遠,也要能協助企業將根基紮深。依據資誠服務客戶的四十年專業觀察發現,企業在由小到大的發展過程當中,最常面臨的問題不外乎是轉型期的陣痛。企業規模還不大時,經營重點在於求生存,爭訂單,壓成本,不免忽略了租稅管理、內部控制、資訊系統、人才培育、獎酬制度、企業文化等穩固企業根基之關鍵要素。直到公司業務不斷擴大,才發現過於重視稅務導向、單純的人治、欠缺國際化管理人才、缺乏誘因的獎酬制度、無法形塑企業文化,將難以應付瞬息萬變的全球商場競爭。此時便需仰賴會計師協助其在最短的時間內,協助企業健全經營體質。此外,當企業需要擴展業務範圍,甚至跨足其他產業時,也常面臨對法規不熟悉或新事業群管理人才不足之情形,此時,具備全方位專業資源及實務經驗的會計師,將能有效且全面的協助企業突破成長瓶頸,縮短企業於錯誤中學習的陣痛期。

國際化之全球資源 提供台灣企業堅強支援後盾

未來,台灣企業的經營模式將持續翻新,全球化經營的趨勢也將持續,而且全球化的範圍將越來越廣泛,深度將不斷延伸。因此,企業需要一個通曉且熟悉全球各地財會、稅務、投資、法律專業,且具備豐富實務經驗的會計師。此時,會計師不只要具備提供創新服務之能力、擁有全球各地專業服務之資源網絡,更要有主導及整合全球各地專業服務資源的能力,才能在有限的黃金時間內,快速組成跨國團隊,提供客戶一站購足的完全解決方案。

堅持超然獨立精神 提供高品質服務

會計師面臨不斷改變的經濟環境、法規環境、競爭環境,必需即時做出因應,快速做出調整,與時俱進,才能提供客戶具備即時性、先瞻性、同理心,讓客戶感受到高品質之專業服務。然而,對於會計師而言,在服務範圍及內容不斷創新之下,唯一不能改變的,是會計師對於「信譽」的維護,以及對於「獨立性」的堅持。會計師的聲譽並非一蹴可及,以資誠的經驗來說,資誠始終秉持「資深望重,誠正信實」之服務理念,在輔導客戶的同時,仍然不忘會計師應堅持超然獨立之立場,堅守品質、道德與獨立性之規範,也就是在這樣嚴格的自我要求之下,資誠才能履履通過國內外證管機關對會計師事務所之評鑑,並獲得「無缺失」之殊榮。

時值建國百年,綜觀過去,放眼未來,台灣會計師產業之發展,仍將與台灣企業維持密切之關聯性。因此,會計師不只要瞭解客戶的需求,更要洞悉各產業未來發展的趨勢與潮流,才能為客戶提出具備前瞻性之專業服務。如何為客戶想的最遠,想的最深入,想的最完整,並提供客戶所需之即時服務,相信會是會計師產業未來能否更加蓬勃發展的致勝關鍵。展望未來,資誠將持續以「資深望重,誠正信實」為本,以提供世界各地台商企業「在地化即時服務」為念,為企業提供高品質的會計師專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