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台灣服務業概況 > 業界專訪 > 營造及相關工程

2012-11-28  【專訪】JP Nelson自新加坡引進新興服務型態-重大工程機具租賃服務 (2012/11/28)

台灣發展服務業,有許多國際間新興的服務模式值得國內業界參考借鏡,本會專訪新加坡商捷必勝公司發言人謝順斌經理,瞭解大型工程用的重型工程機械設備的專業租賃服務與銷售與其對投資台灣的看法。

近幾年由於亞洲新興國家經濟發展優於歐美國家及各國政府大力推展各項重大基礎建設及公共工程,因此對於工程設備的需求持續強勁;另外在歐美、日本等國家方面也因工程技術的精進及工法不斷的創新及使用的設備種類及功能日趨複雜,企業為降低自身的營運風險及成本,自行購買機械設備的意願降低,轉而利用租賃設備的方式承作工程。

在此趨勢下,JP Nelson(捷必勝)以工程機械設備之銷售及租賃彈性互補之策略,視個別客戶需求隨時調整內容的服務模式,已深受市場之青睞,因此,JP Nelson在東南亞工程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其在工程設備租賃銷售業可謂具有舉足輕重地位,而在新加坡,幾乎每個重大公共工程、地標建築,都有捷必勝的設備參與;在南海油田鑽油平台上,JP Nelson的發電機也扮演一定的角色。捷必勝公司主要業務為工程重型機具設備之租賃與銷售,產品包括發電機、起重機、空氣壓縮機、液壓震動錘、焊接套組等;廣泛應用於各項基礎工程、建築、造船廠、石油與天然氣設備及海事工程。


該公司的主要經營策略在於以一站式之配套解決方案:一個大樓從打下第一支樁,到完工封頂,過程中所需的機械設備,捷必勝都可以提供,並能為顧客量身打造,規畫所需的工程設備,提供從租賃(或採購)、維修保養,到工程結束後的處分等一站式服務。該公司的專業服務強在充分瞭解客戶需求,透過租賃或採購、維修保養等方式的靈活運用,提供為客戶量身打造、規畫所需的工程設備服務。國際市場上當然有競爭對手,但絕大多數都僅能提供某一領域的設備,例如起重機或震動錘,無法做到像捷必勝這樣可以提供各式樣設備,滿足客戶全部需求。但要做到這種一站式的服務,首要在於擁有豐富經驗的「人才」,為客戶規畫精算最適的設備機械需求,甚至可以精確研判在最佳時點買進或賣出設備,營造出對手難以複製的競爭優勢。

謝經理表示,該公司最重要的資產之一就是「人才」。而該公司來台灣投資,除了認為台灣的資本市場非常適合中小型國際企業以外,主要亦是看重台灣豐沛的人才。謝經理分析,過去十幾二十年美國為主導國際的強權,所以英文成為通行世界的語言,因此很多外商願意把亞洲市場的總部設在新加坡,其主要原因就在於英文為新加坡的主要語言,歐美人在新加坡工作、生活上没有障礙,溝通具有便利性。但這十幾年來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國經濟勢力的強大已逐漸使得中文成為各國爭相學習的語言。中國的機會、市場太大了,這就成為台灣人才的最佳機會。謝經理認為台灣人才非常積極優秀,又懂得如何與中國大陸溝通、互利,尤其台灣人懂得中國大陸的"彈性",這點對外商是比較困難做到的。另外,台灣與日本的特殊關係及豐沛的日語人才,也是該公司進入日本市場的最佳跳板。謝經理表示,因為台灣過去幾十年來的努力,新加坡、歐美企業對於台灣人的信任,使得即使該公司著眼的並非台灣的市場,但仍希望透過台灣進入中國大陸與日本的市場。謝經理也提出,既然歐美、日、新加坡等國際企業都想利用台灣與中國的關係進去中國開拓市場,台灣應有更開放的想法、更積極的作為來利用這個時機;因為台灣雖是很好的樞紐,但若政策不是那麼前瞻、積極,那生意可能就會被星、港、澳搶走。



在現今競爭激烈的工程業界,為了減輕資金壓力,以承租方式取代購買機械,已是歐美建築業的主流選擇。JP Nelson立足新加坡,以東南亞市場為基地,透過不斷地創新精進、善用優勢,如今客戶已遍布東南亞、澳洲及中東,世界最大人工島杜拜「棕櫚島」(Palm Jumeirah),興建中的港珠澳大橋等大型工程,都是透過捷必勝機械施工的著名地標。此等新興服務業的開創精神及靈活營運,非常值得國內服務業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