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服務貿易 > 雙邊

英國及歐盟正嘗試以檢視條款或過渡安排機制方式,以打破雙方貿易談判僵局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經濟部 /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參考資料: The Financial Times 109年11月24日


英國及歐盟談判人員正在思考使用檢視條款的方式,以打破英歐自由貿易談判的僵局,並有可能在協議生效後數年重新檢視部分談判內容。雙方仍在歐盟將喪失在英國水域捕魚權以及歐盟要求英國提供企業«公平競爭環境»保證的立場上陷入僵局。

歐盟外交官表示,雙方正在討論透過檢視條款和過渡安排來緩解達成協議所需的折衷辦法,但警告稱,雙方對於如何進行仍有不同的看法。

英國先前提議歐盟可以將目前的部分配額權保留數年,未來再進行檢視與談判。歐盟高級官員於11月20日確認,只有檢視條款與更廣泛的歐盟-英國經濟關係,歐盟談判小組才願意考慮這個想法。

英國首席談判代表David Frost提出一項漁業過渡協議,但表示必須“簡短”。英國仍然堅持認為,即使就配額問題達成臨時協議,其水域的使用也應每年進行談判。據報導,英國仍然盼以檢視條款來解決談判中問題。此外,英國認為,若4年後英國不再希望遵守國家援助等領域的公平競爭條件,英國將可以對一項貿易協議進行檢視,此為重新確立商品貿易關稅提供可能性。但歐盟一再堅持要求關稅永遠不能取代公平競爭規則的必要性,因此歐盟極不可能接受這樣的權衡方式。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