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傳承 稅務治理-- 2018家族資產管理租稅法令指南郭宗銘 會計師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過程,必然伴隨著國與國之間的人員流動與資金流動。各國租稅及法律規範發展趨勢及個別差異也因此成為擁有高資產人士所關切的重要議題。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以下簡稱資誠)長期關注個人資產與家族企業傳承相關的稅務及法務議題,為協助個人稅務風險管理,每年撰擬關於個人資產管理租稅法令指南手冊。今年本手冊主要關注台灣最新所得稅法修正、台灣遺贈稅率調升、反避稅制度、全球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機制和共同申報標準與美國政府稅改方向等議題。

我國於2018年1月1日開始施行新的「所得稅法」部分條文修正,包含提高部分個人綜合所得稅扣除額、綜所稅45%的最高所得稅率調降為40%及股利所得稅改採取二方式擇優適用等修正,通過此次稅改可減輕受薪階級所得稅、股民及大股東股利稅負之負擔。
除此之外,我國於2017年5月12日已開始施行新的「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遺贈稅最高稅率從10%調升至最高20%,故國人在資產配置上亦須思考可能的應對措施及資產傳承時所需注意的法律議題。

而面對國際反避稅潮流,我國財政部亦在2017年11月16日正式公告施行「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此辦法可視為台灣版之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共同申報及應行注意標準(Common Reporting and Due Diligence Standard,以下簡稱CRS)。隨著全球 CRS 參加國不斷增加,截至2017年11月底已高達105國參加,加上我國也已通過對於法人的反避稅措施 – 受控外國公司(Controlled Foreign Company,以下簡稱CFC) 與實際管理處所 (Place of Effective Management,以下簡稱PEM)法令及個人CFC條文,故國人於持有海外資產以及海外所得匯回時,勢必將面臨更複雜之法令規範及稽徵機關之查核。

在美國方面,川普總統已於2017 年12 月 22 日簽署稅改法案,新法於2018年正式施行,對個人納稅義務人以及獨資事業皆產生影響。新法案也大幅提高了個人終生贈與及遺產免稅額度,因此,現在應是具美國身份的個人重新思考家族資產傳承的時機。

在面臨遺贈稅率調升、反避稅規定與全球金融帳戶資訊透明化的挑戰下,個人及家族企業必須事先做好了解與準備。希冀透過本精華手冊協助個人與家族企業快速且精準了解近期相關稅務趨勢帶來的衝擊,從而制訂與時俱進的策略,以達成代代相傳、永續成長的家族企業與財富傳承,降低稅務風險,優化財富傳承工程。下載PDF檔案:>> https://pwc.to/2qGn1LW

歡迎加資誠為Line好友 搜尋 ID @pwctw,或點選網址 http://bit.ly/2rDqrC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