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服務貿易 > 國際產業訊息

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刻正積極洽談54項潛在投資計畫,估計投資額為210億馬幣,顯示FDI仍視馬國為熱門投資地點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經濟部 /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馬來西亞國際貿易暨工業部(MITI,簡稱貿工部)部長阿茲敏(Azmin Ali)頃於國會答覆議員提問時表示,馬國盼吸引高資本密集型、高科技與高附加價值的產業,以創造高素質的就業機會。馬國投資發展局(MIDA)刻正積極洽談54項潛在投資計畫,估計投資額為210億馬幣(約合51.35億美元),顯示FDI(涵蓋中國大陸、英國、美國、台灣、澳洲、日本、瑞士、德國及韓國)仍視馬國為熱門投資地點。

 

馬國貿工部將與財政部繼續對遭受美中貿易摩擦影響的製造業與服務業提供獎勵措施,以吸引渠等自明(2021)年第一季移轉至馬國。

 

截至2020年9月底止,馬國投資發展局已確定97個投資項目可移轉並擴大在馬國的業務營運;其中共有37個投資項目獲得批准,涵蓋中國大陸、香港、台灣、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及瑞士的製造業與服務業,投資金額為92億馬幣。

 

阿茲敏部長特別舉專門研發與生產電腦硬碟的美商威騰電子公司(Western Digital)為例,該公司將在馬國投入23億馬幣(約合5.52億美元),以提升在馬國檳城州(Penang State)與砂拉越州(Sarawak State)的電子廠房設施及生產線。該公司迄今已在馬國迄今在馬國累計投資額約達180億馬幣,創造2,000個就業機會。

 

隨著美國最近的總統選舉及行政管理變動,馬國政府將繼續觀察美國的經濟與政策發展。儘管馬國前政府「希望聯盟」(Pakatan Harapan)已同意透過國內程序批准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馬國現政府認為馬國應基於國家主權原則以及自由與開放的貿易,參與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