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將按既定計畫於本(2020)年底頒發數位銀行執照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經濟部 / 駐新加坡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長孟文能(Ravi Menon)本年11月24日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儘管中國和美國均緊縮對數位金融業者的監管,但並不影響新加坡數位銀行發展,星國將按既定計畫在本年內頒發數位銀行執照。


    孟文能局長指出,新加坡對數位銀行執照申請者的要求包括提供良好服務的能力、具備適當的風險管理以及順利執行退市策略。預計本年12月將頒發最多5張純數位銀行執照,目前競標者包括新電信(Singtel)與Grab合組的財團、Razer領軍財團、V3集團和易通公司主導的BEYOND財團等新加坡本土業者,亦包括近期被中國當局暫停上市計畫的螞蟻集團(Ant Group),以及被美國當局下令脫售TikTok短視頻軟體業務的字節跳動(Bytedance)。


    針對新加坡與各國政府關係是否影響頒發數位銀行執照的決策,孟文能局長排除偏袒任何一方的可能性,並強調是依據申請者的能力和實力篩選。


    全球經濟從疫情中復甦已進入關鍵階段,決策者須在繼續提供援助及控制債務間取得平衡。財政措施須開始收緊,但須緩步進行,貨幣政策制定者亦意識目前的非常舉措不能永久持續,若決策者不開始調整刺激政策,在未來須一次性緊縮政策,將造成「財政懸崖效應」。


    為因應疫情,避免經濟崩潰,新加坡政府本年推出總值約1,000億星元紓困措施,其中520億星元來自國家儲備。孟文能局長指出明(2021)年初財政預算案聲明發表前,星國政府很可能繼續面對財政赤字,但部分財政開支須投入至可促進成長領域,例如數位化和基礎設施等,此係提振市場信心的方法之一,不僅給經濟注入資源,亦透過借貸刺激經濟政策,協助經濟重組,預估新加坡經濟可能至2022年,才會回到疫情前水準。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