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新冠病毒陰霾的中國大陸出口銳增,海運費跟著暴漲,馬來西亞物流業開始面臨嚴重貨櫃短缺問題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經濟部 /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全球進出口貿易在新冠病毒疫情持續籠罩下失去平衡,走出疫情陰霾的中國大陸出口銳增,以致來自中國大陸的海運費銳增。由於部分國家正經歷新一坡的新冠疫情衝擊,導致生產力銳減或停滯,因此出口貨物受阻,促使以出口為導向的中國大陸,在全球出口的市占率節節上升。為此,許多貨櫃因各國的防疫措施而滯留在其他國家,以致中國大陸面對「一櫃難求」窘境與船期受阻,導致海運費暴漲。

 

馬國雪蘭莪州暨吉隆坡運輸友好公會主席林鎮冶表示,近二個月以來,馬國物流業者開始面對嚴重的貨櫃短缺問題,以致海運費暴漲至10多年來未曾遇過的幅度,主因為全球部分國家包括歐美及印度還在面對第二波或第三波新冠疫情,導致供應鏈與生產力受到嚴重衝擊。另外,美國、英國、法國及澳洲等國家,就因該疫情嚴重而在生產鏈與物流業缺乏人手,導致大量貨櫃囤積在港口。為此早已成功控制疫情的中國大陸,各產業已恢復正常運作,並獲多國的訂單,亦面對貨櫃不足的問題。上(2019)年同時期的一個20尺標準集裝箱,平均海運費只需約200至300美元,如今卻暴漲至1,000美元。 由於貨櫃均滯留在其他國家,加上中國大陸出口持續上升,供不應求,所以馬國物流業亦開始提高海運收費。

 

另一方面,馬國批發商總會副會長胡奕群表示,海運費用暴漲的問題估計會延續至明(2021)年華人農曆新年,尤其是來自中國大陸北部貨物運費漲幅較高。該總會會員近二個月皆面對運費漲價的問題,較以往同期高出30%至50%,令許多生意已受影響的批發業者,儼然雪上加霜。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