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首相署部長慕斯達法表示,馬國將重新檢討基礎建設發展策略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經濟部 / 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


馬來西亞首相署(負責經濟事務)部長慕斯達法(Mustapa Mohamed)頃表示,馬國將重新檢討基礎建設發展策略,以縮小區域發展差距。馬國部分地區甚至缺乏基本設施。除基礎設施外,馬國還須增加用於維護基礎設施的撥款。馬國的道路、高速公路以及學校皆需要更好的維護。馬國政府承認基礎設施建設對提升馬國經濟持續成長和競爭力至關重要。

在第11大馬計畫(11th Malaysia Plan,2016至2020年)下,馬國政府已撥款2,590億馬幣(約合607.3億美元)進行多項發展工程計畫,包括高效應的項目,例如巴生谷捷運系統2號線(MRT2)、輕軌3號線(LRT3)、東海岸鐵路(ECRL)及泛婆羅洲高速公路(Pan Borneo Highway)。其他投資項目尚包括哥打巴魯高速公路(Kota Bharu Highway),從瓜拉邊疆區(Kuala Krai)到新邦佩蘭蓋(Simpang Pelangai)的中央脊柱高速公路(Central Spine Highway),以及即將連接柔佛州與新加坡間之捷運系統(Rapid Transit System,簡稱RTS)。

馬國與新加坡已同意再延長「吉隆坡與新加坡高速鐵路」 (High Speed Rail,簡稱隆新高鐵)的暫緩期至本(2020)年底,並將繼續就該計畫進行討論以及在成本和技術方面作調整。該投資項目興建成本鎖定在680億馬幣(約合159.44億美元)。

慕斯達法部長補充指出,馬國透過公私聯營(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簡稱PPP)策略,將私部門的創新與公營部門的社會意識相結合。為進一步強化PPP的合作並促進更廣泛的改革與增加私部門參與度,馬國政府已設立了200億馬幣(約合46.9億美元)的促進基金,以促進馬國在第十與第十一大馬計畫下對國家策略領域的投資。迄今為止,共核准了320個促進基金項目,總投資金額142.3億馬幣(約合33.37億美元),創造總值2,324.6億馬幣(約合545億美元)的經濟活動。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